一篇披着文评外衣的表白,害羞得不知如何自处

 @何惜一行书 太太的《故人》读到这里,一口气从第一章到第四十四章,只觉得酣畅淋漓,通体舒畅,妙不可言。这体验就如同我每每阅读最爱的读物一样,在前半部分读得如饥似渴,速度飞快,迫不及待想要将全文尽收囊中;而读到后面,知道全文将了之际,又放缓速度,恨不得每个字都摩挲个透,以延长我的阅读体验。

 

与《故人》相遇,恰如寒冷冬日灌一口暖人的烈酒,恰如周末一早自熹微晨光中醒来发觉时间尚早,让我觉得一切都很好,都值得去爱。

 

读罢最新一章,总觉得心中千头万绪,被填满了,被点燃了,被唤醒了。很想直抒胸臆,又想低吟浅唱。怀抱着这一份因为珍重而产生的矛盾情绪,我小心翼翼写下这份姑且称为文评的告白。

 

何惜太太实在是个高明的作者,您的文字可以轻易调动我作为一名读者的所有情绪,或紧张、或欣喜、或抚掌称奇、或会心一笑。总使我不能旁观处之。

 

文章张弛有度,亦庄亦谐。紧张刺激有,插科打诨亦有。下面我就我印象最深刻的几点来表个白。

 

人物塑造,惟妙惟肖

楼诚

若说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,那么一千个作者笔下就有一千种楼诚。我要说,太太的楼诚恰是我最钟爱的楼诚,那么熨帖,那样温柔,又有缱绻诗意,又有烟火气息。

他们在外杀伐决断虎虎生风,而到了彼此面前却那样细腻柔软。

他们置个人生死于度外面对枪林弹雨未曾胆寒,却容不得对方一丝一毫之差池。

那么痴,让人生怜,生爱。

 

楼与诚

值得一提的是太太塑造的反差萌,萌得我恨不得满地打滚。先说楼总,是那样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睥睨众生的存在,却在灶炉和风箱面前束手无策,搞了个大黑脸;他在云谲波诡的敌后斗争中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,却总能在小满和乐姑娘面前吃瘪,被噎成个哑巴吃黄连。

当然还有苏得让我虎躯一震的小阿诚,他在北平扮猪吃老虎,实力压制各路老油条,貔貅诚一出,贪官再严实的钱袋子那也要漏道口。这样油滑的人物,到了大哥面前却每每摇身一变成痴汉,专注迷弟一百年。

 

乐倩文

这样的女性角色在楼诚文中本是不讨喜的,尤其她还作为阿诚哥名义上的女友。我之前还担心她会和楼诚任何一方产生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纠葛,但太太毕竟是太太,完全不走套路,将乐大小姐塑造成一位及其可爱的女性,她有情有义有勇有谋,机巧伶俐,令人敬佩。我不由得想起我少年玛丽苏时期看过的一些文章,戏剧冲突全靠各种人物之间混乱的感情纠葛产生,那种三角四角多角恋现在想来也是十分幼稚了。让人不由得怀疑作者的底蕴——除了人物之间任意搭建的情感纠葛之外,作者还能带给我们什么?回到《故人》,楼诚之间简单的感情线就能跌宕起伏,荡气回肠,这才是作者深厚功力之体现。


明台

太太笔下的明台,于我而言,的确是全新的体验了。这样隐忍,这样稳重的小少爷,是我不曾设想过的。然而这一切却又是这么合情合理,他总该成长,总该蜕变,战争年代,孩子气是过于奢侈的东西,尤其在离开哥哥姐姐的庇荫之后。


小满,请容许我一时的软弱,太过心酸所以话都留在心里,不想诉诸笔端。

 

楼诚以上,《故人》以外

记得何惜太太曾在文末的例行吐槽里讲到,您的文章试图透过楼诚向读者传达更多更远的东西,除却情与爱(这当然也十分重要),还要有更深厚沉重的启迪,这句话简直振聋发聩,於我心有戚戚焉。

作为读者,我是挑剔的,阅读任何一本小说,我都希望从中获得多元化的体验与感动,我总是觉得很多文章“不该仅仅如此”。我渴望被启发、被震撼,某些时候被沉入海底,某些时候被渡到彼岸。

何惜太太是“贪心”的作者,总想传达更多;我是“贪婪”的读者,总想收获更多。岂不合拍?

楼诚圈子妙就妙在招徕八方宾客,汇聚四海英豪,圈中圣手众多,常教我不敢妄言。说来惭愧,在某些场合,我也自视是个读过些书的,而到了楼诚圈,我却怯懦得不敢高声言语,生怕露怯。

所以今日也是鼓足勇气才写下这篇不知所谓的文评,我知道太太是个心思玲珑的人,否则也不会写出那么剔透的文字,但愿您能从我笨口拙舌的语言里读出我对您的爱慕与热忱。

 

抛开以上两点之外,太太的文笔那自是用不多言的,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,粗看之下已觉妙不可言,细读过后更是可圈可点。词句的拿捏很是精准,若不是经过推敲之后的产物,那必是已将文与字融入骨血,信手拈来了。忽的想起以前喜欢的一位姑娘写的话,她说:“我的身体是文字的容器,它们通过我的手指被弹奏出来”。大抵就是这样的情致了罢。

更不要说太太文中布“局”之精妙,使《故人》绝对称得上是一篇上乘的剧情文。再说太太对北平风骨之塑造,身为一个北京土著,我深以为然。

 

总而言之言而总之,谢谢您,带给我这么美好的楼诚。


评论(10)
热度(46)

© 赠我空欢喜 | Powered by LOFTER